慶磊、凱俐木業有限公司-南亞塑膠,矽酸鈣板,清水模板,日式建築材料

綠建材

何謂綠建材?

綠建材係指從原料採取、產品製造到使用過程中,對地球環境負荷最小、對人類身體健康無害的材料。目前台灣的綠建材標章分為「健康」、「高性能」、「再生」、「生態」共四類。

健康綠建材

健康綠建材是對人體健康不會造成危害的建材,並提高室內環境品質的建材,換言之,健康綠建材為低逸散、低污染、低臭氣、低生理危害特性之建築材料,目前訂定以「低甲醛」及「低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逸散為指標。

使用健康綠建材的目的:在避免危害健康的建材進入室內空間,短期造成使用者身體不適,長期危害使用者的健康。健康綠建材的使用是改善室內空氣品質治本的方法,也是為室內環境品質把關的關鍵。使用健康綠建材的目的是控制此類由建材逸散而出的污染物質於建築空間中的含量不超出安全範圍,創造對人類無害的室內環境品質,維護國人的健康。 

高性能綠建材

高性能綠建材就是性能有高度表現的建材,能克服傳統建材性能缺陷,提升表現。生活中常見如噪音、基地保水能力差等問題,可藉由採用性能較佳建材產品,獲得相當的改善。目前綠建材標章認證的性能包含防音性、透水性等特殊性能項目,此外,亦對強度、功能性等相關基本性能要求進行規範。

使用高性能綠建材的目的:使用高性能建材以提升建築的品質,可以提高生活環境之水準、降低整體能資源之耗用。例如:使用高性能防音綠建材,促進居住品質提升;替換既有不透水材料,使用高性能透水綠建材,提高基地保水能力等,都是建材的新價值所在。

再生綠建材

所謂再生綠建材,就是利用回收之材料經由再製過程,所製成之最終建材產品,且符合廢棄物減量(Reduce),再利用(Reuse)及再循環(Recycle)等原則之建材。選用廢棄的建築材料直接進行二次使用者,如拆卸下來的木材、五金等,或使用他種廢棄物資再製成建材者,亦即將廢棄材料回收再用來生產之建築材料。其基本要件在可重覆使用,延長生命週期,並且於生產、製造、施工、使用、廢棄階段皆應屬於低環境負荷。

使用再生綠建材的目的:就建築廢棄物而言,其中有許多是可回收再利的資源,如資源物質可妥善分類並回收,不但能降低環境負荷,並增加廢棄物端末處理的效益。若以工研院能源所提出的數據:建築拆除廢棄物中土石方就佔了百分之八十五,若有效再利用,可以直接減少廢棄物對環境的衝擊,同時可減少原生能源與資源的成本,追求永續環境效益。推廣再生綠建材之目的乃在促進建築廢棄物減量,創造再生建材之永續循環利用,減少天然資源之消耗及降低環境負荷。

生態綠建材

生態綠建材係指低加工度、低耗能、低CO2排放、低污染排放、易於天然分解、可重複使用、符合地方產業生態、無缺乏危機的建材。 生態綠建材於其材料之生命週期階段,具有減少能源消耗之功能、具有降低對有限資源之依賴、減少資源之消耗、開發新種資源之使用;並且不產生對環境有害或對人體有毒物質者,為生態綠建材。而符合此定義之建材即為選用天然材料製成的建材,若具有永續經營規劃不僅可生生不息、不虞匿乏,且無毒無害,合於健康與環保之意義。

使用生態綠建材的目的:生態建材的目的在確保其其有相當使用性能的前提下,採用各種措施降低材料在生命週期中一特別是製造和使用過程中對環境的影響。生態綠建材即在建材從生產至消滅的全生命週期中,除了須滿足基本性能要求外,對於地球環境而言,它是最自然的材料,消耗最少能源、資源且加工最少的建材。而生態建材的目的在確保具有相當使用性的前提下,採用各種措施以降低材料在生命週期中對環境與人體的影響。

資料來源: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綠建材解說與評估手冊」 

回上一頁


© 2014慶磊實業有限公司  最專業優良建材供應團隊  地址: 106 台北市建國南路2段151巷50號 TEL: (02)2707-3256 / FAX: (02)2707-3239 E-mail: kaku@materialkyc.com.tw